2016-08-13 09.26.47.jpg

2016年8月14日

終於離開待了快一年的紐西蘭,到萬那杜啦!

本來以為我要迎接每天比基尼的日子了,沒想到半夜兩點下飛機(是的紐西蘭飛萬那杜班機時間超級差!!!),一陣寒風吹來,真的是出乎我意料的冷!只好默默的把羽絨外套再穿起來

因為我們是窮苦背包客,所以決定先睡機場外面的椅子,等太陽出來再去旅館check-in省下一個晚上的住宿費。然後我冷到連睡袋都搬出來,一邊睡一邊苦惱太冷不能跳進海裡游泳怎麼辦(人生是沒有其他更值得苦惱的事嗎?!!!)

好在一切都只是半夜的假象,太陽一出來馬上汗流浹背衣服脫光光!

 

 

 

 

 

 

 

 

SAM_8172_副本.jpg

萬那杜的當地食物laplap,用番薯或芋頭之類的原料做成麵糰,再放到當地的傳統烤爐(通常是一個地坑裡面放幾顆燒熱的石頭)烤熟,上面有時會淋上椰漿,配上一點點肉,一份大約45~60台幣,其實也沒有很便宜。(聽到當地小吃第一個反應就是應該很便宜吧?!

我買了一個來吃,因為包在芭蕉葉裡,吃起來有葉子的香氣,很像草仔粿!整個超級有嚼勁,我才吃了半個嘴巴就快酸死,於是最後默默放棄了

 

 

 

 

 

SAM_8148_副本.jpg

我們是窮苦背包客,當然住不起高級渡假村!但是在萬那杜的Port Vila,有一個叫Iririki的度假村,就蓋在不遠處的小島上,我們可以從市區搭乘免費接駁船,花1500瓦圖(約450台幣)的門票,享用所有渡假村的設施,也就是假裝自己是高級住客啦😁(人家島上最便宜的房型也要一萬多台幣捏)!!

可以免費使用游泳池、浮潛設備、獨木船,門票還可以抵餐廳消費,整個就是超級划算的!!大推薦沒錢的人都來這裡裝大爺!!!

 

 

 

 

 

 

GOPR0356_副本.jpg

GOPR0372_副本.jpg

G0270388_副本.jpg

今天去當大冒險家真是要了我的老命。
我們從Port Vila飛到北邊的Espiritu Santo島,也是萬那杜最大的島。下飛機的隔天馬上去報名Millenium Cave大冒險家行程(中文是我自己亂取的啦哈哈哈)。

聽人家說這行程很累,但我沒料到是要老命的累!跋山涉水攀岩溯溪通通都有,而且最厲害的是除了救生衣之外沒有任何安全措施,我攀岩要救生衣幹嘛啦吼~~~!!!所以我都拚了老命的用力抓緊任何不讓我掉下去的東西,一整天下來結果就是肌肉使用過度鐵腿三天(好弱!!還敢自稱大冒險家!),老皮在旁邊挖鼻孔取笑我說:哪會累~很簡單好嗎~

好啦說成這樣,但這行程真的超酷的。我們從村落出發,走了兩個小時的山中小徑,越過幾條小溪,然後到達一個石灰岩洞,全黑的洞穴充滿蝙蝠!!然後我們就拿著手電筒在洞穴裡的河流爬來爬去,手能抓的地方都充滿蝙蝠大便(這是酷在哪啊?!!!),穿過洞穴後到達許多大岩石,爬上爬下越過以後就可以順著山谷的河流一路游到底,景色超~美~的~我浸在河裡都不想起來啦!

 

 

 

 

 

G0400481_副本.jpg

今天我們去Espiritu Santo島上有名的Riri藍洞划獨木舟。

我們本來看到旅館牆上的某家旅行社廣告寫一人3000瓦圖,於是我們請旅館打電話去問,沒想到一人3000只是車錢,還要再多付一人1000瓦圖的獨木舟+入場費!

於是我們說太貴,殺價殺到車錢兩人5000(根本殺很少!!老皮功力退步!),然後要司機十一點半來旅館載我們。

後來我們突然想到,前幾天遇到一個計程車司機說要給我們最便宜的價格,所以我們又請旅館打電話給那個計程車司機詢價。他說5000是正常價格,然後我們又一來一往殺到3500。確定之後只好再叫旅館打電話給之前旅行社取消行程。

沒想到旅館老闆娘天外飛來一筆,說她朋友在開計程車,可以給我們更便宜的價格,我們一直說不用了,但是老闆娘還是把她朋友請來。

她朋友一開始開價3000,我們想說都跟之前那個計程車司機說好了不好意思再改,結果老闆娘朋友看我們打算拒絕,馬上開出2500的誘人價格!!然後我們就屈服了啊~~~只好再請旅館打電話給上一個計程車司機取消。

但是事情發生在我們身上一定不是這麼順利的XD。在約定時間一到,登~冷~兩台計程車同時出現!!!

一問之下發現老闆娘根本忘記幫我們打電話去取消之前的計程車,害我們超級尷尬的一堆人僵持在旅館門口不知該上誰的車好。

之前殺到3500都很不願意的計程車司機,聽到老闆娘朋友開價2500,於是也說他也2500。我看著老皮想著該怎麼辦,老皮說老闆娘的朋友看起來比較沒有不爽,坐他的車比較不尷尬。於是我們一股腦地溜到老闆娘朋友的車上逃離旅館。

我們只是要去個藍洞划獨木舟啊~哪來這麼多戲!!

 

 

 

 

 

bluehole.png

在藍洞跳水。老皮不准我放他跳水的影片,我只好放我鐵腿中(都是大冒險家行程害的啦)還硬要跳水的英姿,大概跟死青蛙差不多XDD

藍洞顧名思義就是有一潭很藍的水,萬那杜好像每個島都會有藍洞。在Espiritu Santo島上有三個藍洞,其他兩個都是划現代化的塑膠獨木舟,只有這個Riri blue hole有當地人手工製作的獨木舟可以划,那當然是要選手工獨木舟才酷啊!

沿著河流划約15~20分鐘就會到達藍洞,一路上水超級清澈湛藍,可以清楚看到河底跟許多魚,一到終點以後馬上就迫不及待跳下水啦!

 

 

 

 

 

SAM_8393_副本.jpg

SAM_8392_副本.jpg

SAM_8287_副本.jpg

離開了Espiritu Santo島,我們來到萬那杜最重要的Tanna島!

Tanna島就是萬那杜最著名的火山所在,這個島相當原始,連柏油路都沒有!我們為了應景(才怪)而住在火山附近的原始村落中。

這裡的房子都是茅草屋,是屋主自己用手蓋的,基本上都是沒水沒電的狀態,我們也乖乖的太陽升起就起床,太陽下山就睡覺(一片漆黑也不能做甚麼事)。

屋主為了遊客方便而安了一個沖水馬桶在廁所裡,不然他們都是在草叢解決的啦!然後他也裝了一個淋浴......但是根本沒自來水,所以我們都是用他裝在桶子裡運來的水洗澡沖馬桶。

沒事在村落逛一逛,看到他們的純手動洗衣機,就是把衣服全裝進桶子裡再拿棍子喇一喇,真的是太佩服了發明這個手動洗衣機!

這Imaio村落離火山非常近,我們不時的可以聽到火山爆發的轟隆轟隆聲,晚上還可以遠遠看到火山口噴出岩漿的火光染紅天際,夜深人靜時伴著火山隆隆聲入睡。這感動難以言喻是無法用照片傳達的,世界上找不到第二個這樣的地方,只能說這次真的是我們永生難忘的一個體驗。

 

 

 

 

 

SAM_8367

萬那杜的Tanna島上有一座活火山Mt. Yasur,是全世界最容易到達的活火山(爬山大概十分鐘XD),火山非常活躍,一直不斷地在噴發。看到火山在眼前爆發的感覺真的是超級興奮酷斃啦!!!廢話不多說一起來欣賞吧!

 

 

 

 

 

SAM_8295_副本.jpg

SAM_8403_副本.jpg

萬那杜的小孩應該也是萬那杜特產之一。
每次我們遠遠看到小孩子,他們都會以極誇張的手勢跟笑容跟我們打招呼。看著他們的笑容,自己也跟著誇張地笑起來,萬那杜就是這樣一個感染快樂的地方。

Tanna島上的小孩更是發揮萬那杜精神的極致。
我們在住的村落閒晃時,看到遠遠的有一群小孩在玩,我們只是路過對他們揮揮手,沒想到那一群小孩突然飛也似的瘋狂朝我們跑來,一邊跑還一邊對我們大笑。

如果是在東南亞我們應該會被嚇死,因為小孩都是跑來要錢的;但是這裡是萬那杜,小孩只是跑來看看新奇的外國人,順便衝著你笑。

當我們走在火山灰平原附近時,遇到放學後要從這個村落走回那個村落的一群學生,我們一如往常地跟他們打招呼。這時突然一個女孩走過來,把她在工藝課做的紙羽毛裝飾插在我們頭上(如果是在東南亞那下一步就是跟你要錢....好了好了我不再說東南亞壞話了🙊)。之後女孩又走回去,跟著她的朋友們一邊玩耍一邊消失在地平線的另一頭。

我想因為萬那杜的人從小就懂得分享,所以就算物資貧乏但心裡還是快樂富足的。我們才待了半個月,就深深感受到萬那杜人的熱情。

 

 

 

 

 

coconut.png

為了趕星期天一早的飛機,我們決定離開村落,星期六晚上在市區住一晚。
沒想到村落屋主人超級好,幫我們安排去住他市區的朋友家。

我們中午到市區,本來想說終於離開村落可以好好在市區吃一頓飯了,沒想到繞了一圈所有店都關門!
最後只好摸摸鼻子買了一個鮪魚罐頭回家配麵包吃。

回到家後,屋主查理跟我們說在Tanna島,星期一到星期五大家勤奮工作,星期六是耕作日大家都在菜園裡,星期日上教堂。今天星期六難怪我們甚麼鬼都買不到。
查理看我們可憐的吃著麵包配鮪魚,於是拍拍胸脯告訴我們他要煮飯給我們吃。我們一聽馬上心花怒放可是又么鬼gay細意跟他說不用。不過萬那杜人的熱心是無法拒絕的(我們根本吃定他啊哈哈哈哈哈),在那天查理教了我們如何烹調出萬那杜基本料理。

首先絕對不可或缺的材料就是椰漿了!
查理教我們如何打開一顆椰子,看影片裡老皮開椰子時椰子汁流滿地,超浪費好想舀起來喝啊啊啊啊啊!!!

不過製作椰漿只需要椰子裏的白肉,查理把椰子裏的椰子汁都倒在地上,我只能默默看著心裡淌血(超想飛奔過去搶下他的椰子一口喝完椰子汁再還他XDD)。
把椰子的白肉一絲絲刮下來後泡在水哩,就會變成神奇的白色椰漿了。
然後把椰漿、鹽倒入樹薯或地瓜等根莖類一起煮,配著白飯吃,這就是萬那杜基本家庭的一餐了。

 

 

 

 

 

14241656_558435911029954_5159712805890918274_o.jpg

查理帶我們去喝Kava。

Kava是南太平洋小島的特殊飲品,用名為Kava的植物的葉子汁液製成。通常是在下午5、6點之間,大家聚集在Kava bar前面,放鬆地喝一杯Kava之後再回家吃晚餐。

Kava的味道苦苦辣辣的,我們看當地人喝完都一直吐口水一臉痛苦的樣子,所以非常戰戰兢兢的喝下手中的Kava,心裡想著我們要面對可怕的味道了.......結果整碗喝完,預期的可怕味道沒有出現啊?!很多中藥都比這味道可怕好嗎!老皮之前來台灣感冒時被我逼吃中藥過,看來經過中藥的洗禮我們都百毒不侵啦。

喝完Kava後就要吃一點小東西,然後Kava就會開始在身體裡作用。會感覺很放鬆,注意力無法集中,看東西會停格這樣,有點像喝醉酒。我們只喝一小碗所以感覺不是很強烈,查理說如果喝太多就會做出傻事,然後隔天甚麼都不記得,聽起來真的跟酒精很像。

我跟當地人說聽說在斐濟也有Kava,他們馬上自豪地說:"斐濟的都加很多水,萬那杜的最純啦!!!"

 

 

 

 

 

2016-09-11 03.55.27.jpg

從Tanna島回到Port Vila等離開萬那杜的飛機,我們還有三天不知道要幹嘛。老皮說他要看海龜,於是我們索性租了一台越野沙灘車順便環島。

結果我們死窮人想得太簡單了,因為幾乎所有景點都要入場費,我們租車都已經不夠錢又再換了一點,然後看海龜要一人1500瓦圖(約500臺幣),去個小沙灘都要入場費臺幣100起跳,瀑布還比海龜更貴……最後我們繞島一圈,除了海龜之外都在外面經過看看就好哈哈哈哈哈哈哈。萬那杜之後我們還想去很多國家咧,總不能在環遊世界重新啟程的第一站就把錢花光了是吧😂

 

 

 

 

 

我的萬那杜旅遊影片: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jinjin/videos/611444889062389/

此篇文章寫於2016年八月,以連載方式首先發佈於我的Faceboook Page:https://www.facebook.com/bonbonjinjin/

更多旅遊及打工度假資訊搶先分享於臉書。

萬那杜旅遊資訊請見:2016超詳細背包客遊萬那杜筆記(含Yasur火山資訊)(旅遊資訊/住宿/交通/行程攻略)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