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2326_副本.jpg

《坦尚尼亞志工日誌外加八點檔連續劇》第一集

2017年5月10日

在辛巴威時,老皮問我之後要去哪。
我說坦尚尼亞怎麼樣?有非洲最高山吉利馬札羅,有著名度假海島桑吉巴,塞倫蓋蒂國家公園還有非洲出名的動物大遷徙可以看。

於是我們就傻傻地買了機票,完全忘記當初沒直接到坦尚尼亞的原因就是因為現在是雨季阿哈哈哈哈!!!

買完機票查一下天氣,頭上三條線,怎麼全都是雷雨哈哈哈這樣是玩屁。

剛好我之前一直想在非洲當志工,所以跟某些坦尚尼亞的志工單位有聯絡。下雨也是可以當志工的吧!!我就問他們這幾天過去行不行,這麼巧剛好有志工要離開,我們就順勢補上了。

我記得那個志工的網站上寫著:「從法國來的法比安租下房子,跟艾伯特一起打造成孩子的天堂。我們需要志工幫忙照顧菜園、照顧小孩、建造托兒所。」

總之我們一到坦尚尼亞的隔天清晨,就坐著11個小時的巴士從首都三蘭港到了中部的這個小村落,開啟了坦尚尼亞的志工生活。

我們原本以為法比安跟艾伯特是法國來的善心夫妻,結果到了托兒所才發現,原來艾伯特是當地的創辦人,剛好找到法比安願意捐助半年的托兒所租金,他們兩個應該沒有曖昧啦(網站不寫清楚別怪我八卦XD)。

法比安是法國中年婦人,一頭微捲金髮,身型就是普通中年人那樣。
而艾伯特是非洲年輕人,小小隻的看起來有點瘦弱,比我小一歲卻有三個小孩(一個在老婆肚子裡快要生了)。

法比安帶我們看看托兒所環境。最大的房子裡有一間大教室,小朋友平日就在這裡上課。教室的後面是辦公室、小朋友的廁所、我們的房間、廚師的房間、法比安的房間。

看看我們的房間,地上放了一個雙人床墊,上面鋪著藍色的床單,就這樣,沒有枕頭也沒有棉被,更別提其他家具,家徒四壁大概就是這樣了。

走出房子後門,後方的院子也有一棟小房子,隔出三間房間,最左邊是廚房、中間是空房間、最右邊是另一個英國志工艾莉的房間。

法比安說她支付這個地方的租金到九月,但是之後她就沒錢了,而且她七月就要回法國去,所以這裡必須想辦法找到其他人的捐助。

在介紹環境時,法比安一直帶著微笑,但我就是有一種說不出來的怪異感覺。我想這是我跟法比安第一次見面,人家看起來也很和善,我還是不要胡思亂想的好。

之後法比安回到她房間,我們坐在院子裡跟艾伯特聊天。

艾伯特說本來這裡除了房子甚麼都沒有,後來志工們買了油漆漆了牆壁、做了幾個桌椅給小朋友用,整理了倉庫打算改造成第二個教室等等。

當天的晚餐,廚師煎了幾個麵粉餅給我們吃,麵粉餅裡只有稀疏的洋蔥,老皮完全吃不飽。

看來這裡真的很缺錢。

當我們坐在院子時,聽到法比安在房子裡對艾伯特大吼「我才不管!」。雖然聽不到他們的談話內容,但我跟老皮隱約嗅到一絲不對勁。

第一天晚上我們穿著外套睡覺。
睡前,老皮說:「我覺得怪怪的,法比恩給我的感覺好像溫蒂。」

喔不~千萬別提起那個禁忌的名字啊!!!XD
(溫蒂故事回顧(第三集起):http://guoo.pixnet.net/blog/post/43671247

我說:「雖然感覺她好像隱瞞了甚麼,但沒那麼誇張吧!」

殊不知,八點檔連續劇正要上演。

--待續

托兒所的臉書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kindergartenofjoy/

(此篇的照片裡是一群不相干的當地小學生XD)

 

 

 

 

SAM_2337_副本.jpg

SAM_2341_副本.jpg

《坦尚尼亞志工日誌外加八點檔連續劇》第二集
照片故事:每天早上都要幫忙餵小孩們喝粥。
因為杯子不夠,所以要等第一輪小孩喝完,第二輪才有杯子用。

--以下連續劇開始--

星期一是第一天上工,還不到中午突然有個陌生人跑進來托兒所走來走去。

後來艾伯特出現了。艾伯特是公務員,平日要上班,所以中午突然現身想必是有甚麼重要的事。

他說早上來的那個人是移民局的人,要來檢查這裡有沒有非法外勞。

因為移民局接獲通報,說昨晚有兩個外地人出現(是指我跟老皮)。

天啊這消息還真靈通阿,我們是來幫助當地人的,通報的人真不知道是甚麼居心。

艾伯特說,這裡官員相當腐敗,不外乎是看到白人想撈點油水。

總之現在我、老皮跟艾莉必須要到鎮上的移民局一趟,拿我們的護照給他們看,證明我們不是非法外勞。

法比安也應該要跟我們去,但是她今天一整天不見人影,不知道跑哪去了。

我們一行人到了移民局,說明我們主要是來坦尚尼亞旅遊的,並沒有在這裡工作、沒有領薪水、一切都只是幫助艾伯特的忙。

意外的移民局也沒有刁難我們,他們影印了我們的護照,問我們要待多久之後要去哪玩,就放我們走了。

最後他們說:「我們要的人是那個中年白人婦女。」,我們才知道原來他們是衝著法比安來的。

法比安到底藏著甚麼?

在我們的疑問之下,艾伯特說出上禮拜發生的事。

在上禮拜三,移民局的人一樣獲報來檢查。那時艾伯特帶著法比安、三個法國志工跟一個英國志工一起到移民局去。

一路上他們說好,為了防止移民局抓到甚麼漏洞趁虛而入要錢,一切都由艾伯特來應對。而艾伯特也為了讓大家都聽得懂知道發生甚麼事,全程都用英文跟移民官交談。

艾伯特跟移民官說了跟今天差不多的話:這些人只是一般的遊客,是來無償幫忙我的托兒所的。

這時法比安跳了出來,說:「我不是遊客,這房子是我租的,我建造了這個托兒所。」

這舉動真是白目到了極點,移民官一聽見獵心喜,馬上說法比安沒有工作簽證,在這裡租房子建托兒所是違法的。所以法比安必須要交600美金的罰款,並且花200美金辦理工作簽證。

當然法比安跟艾伯特都沒這麼多錢可以繳,所以艾伯特相當頭痛,正在想辦法讓法比安可以繼續留在這。

--待續

 

 

 

 

18527333_687992768074267_719473609988405926_o.jpg

《坦尚尼亞志工日誌外加八點檔連續劇》第三集
照片故事:我們的廚房以及廚師艾瑞卡。
艾瑞卡每天都生火燒碳煮飯,可以在這樣的廚房煮三、四十人的飯菜真是厲害!我們洗澡的熱水也是在這裡燒,燒好再裝在桶子裡拿去浴室套冷水!!

--連續劇開始--
星期二一早,我跟老皮還沒起床,就聽到法比安在教室扯著嗓子教訓艾瑞卡。

因為今早艾瑞卡睡遲了,來不及趁小朋友還沒來時打掃教室。

法比安的口氣好像是刻薄的主人在教訓傭人,但法比安根本也不是艾瑞卡的老闆,她只是捐錢租下這間房子的善心人士,用這樣的口氣說話好像不太妥當。

我跟老皮面面相覷,想說法比安是吃了什麼炸藥。

後來我們起床,我以為會看到心情不好的法比安,沒想到法比安看到我們,依然是帶著和藹可親的笑容跟我們打招呼。

原來是雙面人啊!她的笑容真是讓人有點發寒。

她微笑著說她今天要去Iringa一趟,可能晚上或明天才回來。

Iringa是這附近最大的城鎮,離我們這裡一百公里左右。我沒有詳問她去Iringa做甚麼,心裡想著不要常常看到她也好,畢竟有點尷尬。

我們馬上跑去廚房把這好消息告訴艾瑞卡。剛好英國志工艾莉也在,我們順便向艾莉問一下法比安的八卦。

據說法比安在法國失業了,現在正領著政府的救濟金,一個月500歐元左右。

一個月前她帶著三個法國志工跟一個英國志工來到這裡。法比安跟那些志工之前並不認識,只是住在附近。

那些志工大概幫忙了三個禮拜後,大家受不了法比安而離開。

離開後有個志工在托兒所臉書發文,說謝謝艾伯特讓他有這個機會幫助小朋友,這是件好事等等之類的。

沒想到法比安在下面回文:「別忘了,沒有我租下這棟房子,不會有這個托兒所。」

天啊這一記邀功也太令人白眼了,能捐錢幫助托兒所絕對是件好事,但到處提醒要別人感激她這種行為,讓人覺得她並不是出於善意的幫助別人,而是為了滿足自己的虛榮。

艾莉還說,之前法比安要建一個為托兒所募款的網站,她請艾莉幫她修改英文介紹,據艾莉的描述,那個網站的內容幾乎是法比安為自己歌功頌德的自傳。

開頭就是「法比安一人獨力照顧年邁九十的母親多年」,艾莉說這跟托兒所募款完全沒有關係想刪掉,但法比安不願意。

然後艾莉試著寫「我們打造了這間托兒所,致力於讓小朋友在托兒所有更好的環境..」,法比安看了不太滿意地說:「為什麼是"我們"?誰是"我們"?」,「寫"我"就好了。」

現在我們大概知道,法比安就是希望大家認為她是一個大善人,要大家敬重她。其實這種人也不算少,常常可以聽到某些宗教團體的類似故事。

法比安平常都沒跟我們一起吃飯,艾莉說因為法比安愛吃肉,但托兒所沒有錢買肉(看我們第一天吃烤麵粉餅就知道),所以法比安自己買了瓦斯爐放在她房間,每到吃飯時間就自己關在房間裡煮肉吃。

據說在艾瑞卡來之前還有另一個廚師,但英文說不好,法比安不喜歡她,所以每天罵她,那個廚師常常在廚房哭,最後還是把她逼走了。

就在我們聊著八卦時,艾伯特又出現了。

艾伯特皺著眉頭,一臉沉重的說「你們知道法比安去Iringa幹嘛嗎?她要去找律師對抗移民局!」

喔我的天啊,白目舉動又一發。

如果她要堅持她在這裡租房子創辦托兒所,那她現在用的旅遊簽證就絕對是違法的,就算找律師也只是多花一筆錢,倒不如拿這筆錢去辦張工作簽證。

「我一直花很多心力在幫她處理移民局的事,她要找律師也不跟我討論一下。」艾伯特頭疼的說。

--待續

 

 

 

 

18518016_687994688074075_3083635534836789189_o.jpg

《坦尚尼亞志工日誌外加八點檔連續劇》第四集
照片故事:因為只有一間教室,不同年齡層的小孩混在一起,有些小到根本不可能乖乖坐著,老師於是抱著他們上課。
我們現在正努力打造第二間教室中,到時就可以分大班小班了!

--以下連續劇開始--

上回說到法比安要去Iringa找律師,艾伯特非常頭痛,因為這就表示他們要正式跟移民局對抗,而起因只是因為法比安無法放下她的「大善人」自尊。

「當初這間房子到底是誰租的?」我問。

艾伯特說是他。

「那你們有簽約嗎?」

艾伯特說有。

「是用你的名子簽的不是法比安?」

艾伯特說是。

所以不管法比安怎麼說,這棟房子事實上就是艾伯特租的,就算法比安再怎麼堅持,違法的人只是她自己,艾伯特是不管怎樣都站得住腳的。

我安慰艾伯特叫他別擔心太多,法比安要幹嘛隨她去好了,到時候律師也會告訴她現在的做法是錯的。

怎知移民局早先一步,在法比安還沒去Iringa前接獲風聲,突然又出現了。

這次他們抓個正著,艾伯特跟法比安就這樣再度被請到移民局去問話。

法比安一樣堅持著這間房子是她租的,托兒所是她建造的,她是幫助小朋友的善心人士,移民局不可以趕她走。

移民局才不管甚麼善心不善心,他們要求法比安付罰金,並且辦理工作簽證,還說在拿到工作簽證前,法比安不可以住在托兒所,必須要住在旅館。

後來在各方爭執之下,艾伯特終於還是投降了,他拿出兩萬仙令(不到台幣300)給移民官,拜託他們放過法比安。

畢竟這就是移民官一開始的目的,收到賄絡的移民官放了法比安跟艾伯特回來。

但法比安就是一個徹頭徹尾的白目,她生氣的對艾伯特說:「這是我租的房子,我居然不能待在這裡。好,我今天就搬走!」

艾伯特聽了傻眼,他才剛給了移民官錢,要他們放過法比安,結果法比安最後決定要搬走,艾伯特感覺好像把錢丟進水裡一樣,要知道那些錢可以餵托兒所的小孩吃好幾餐了。

回到托兒所,艾伯特頭痛的坐在後院向我們報告剛剛發生的事,而法比安回房間打包行李,聯絡不知哪裡來的朋友來接她。

艾伯特說為了法比安的事,他花了很多力氣,為了跑移民局不知道請了多少假,他在政府工作不能這樣一直請假的,結果最後還是妥協給了錢,沒想到法比安卻不領情,有種徒勞無功的感覺。

--待續

 

 

 

 

18620618_689630344577176_7655961203002195895_o.jpg

《坦尚尼亞志工日誌》 今天沒有八點檔!

周末放假去逛周日市集,可以買到二手內褲XDDD

 

 

 

 

SAM_2342.jpg

《坦尚尼亞志工日誌外加八點檔連續劇》第五集
照片故事:午餐時間。

有時候餐盤不夠我們會用紙餐盤,但是不可置信的是他們居然連紙餐盤都要洗乾淨晾乾重複使用!!我每次在洗紙餐盤時都好想把它偷偷丟掉XDD

午餐每天都吃豆子配飯(有時候是配麵粉糊),我們跟小朋友吃一樣的東西。
晚餐也是差不多,害我最近很害怕看臉書,因為大家都很愛放各種食物照片打卡是要逼死我(每年的端午節都好可怕啊啊啊啊😱)!!!

--以下連續劇開始--

法比安在房裡打包行李,我們安慰著艾伯特,等法比安一走,一切苦難都會結束了。

看法比安忙進忙出,大概打包了幾個小時,我心想怎麼會收拾這麼久,到底是有多少行李啊?

於是走去瞧瞧,這一看真的是嚇壞我,走廊全堆滿了行李箱,數一數大概是五個!!五個行李箱啊!!!

而且還不是登機箱那種,是結實的30吋行李箱五個!感覺好像是把所有家當帶著逃難來到非洲的。重點是這些行李箱到底是怎麼帶來的?就算一手拉一個背上背一個也沒辦法一次拿到五個行李箱啊。

法比安看著每個都塞滿滿的行李箱,心想再也塞不下其他東西了,然後跟艾伯特說她把瓦斯爐跟印表機留給小朋友。

但不知為何她把所有的抹布帶走了,害我隔天沒布可以幫小朋友擦吃飯弄髒的桌子跟他們的衣服,只好在路邊撿破衣服剪成抹布用。(抹布都破超大洞了我實在不知道她要那個幹嘛?)

她也把廚房唯一的煎鍋帶走了,害我們之後好幾天吃不到煎麵粉餅,只能無限豆子配飯。後來老皮受不了買了一個新的送他們。

整理完行李後,法比安的朋友終於來接她了。她朋友是個中年男白人,從首都三蘭港來的。

據說他是法比安在志工網站上認識的,本來要來這托兒所當志工所以跟法比安有聯絡,但後來不知道法比安對他說了什麼,他就決定接法比安去他家住。

總之這位新朋友看到法比安的行李也傻眼,後來還是用力把那五個大行李箱塞進車內,加上兩個乘客跟一位司機,車子滿到要炸掉了。

目送他們離開後,艾伯特幽幽的說:「法比安連再見都沒有跟我說。」

法比安總算離開,大家都鬆了一口氣,廚師艾瑞卡大概是最開心的了,她說如果法比安沒走她應該會做不久就辭職了。

那天晚上我跟老皮獲得了法比安無法帶走的枕頭跟毛毯,終於可以暖和的睡一覺了。(結果老皮對法比安的毛毯大過敏,每天睡覺都一直打噴嚏流鼻水鼻塞流眼淚😂)

如果看到這裡,以為連續劇就這樣快樂的結束了,那你就太小看編劇(誰啊?!!!)了。

原本我們剛到這裡時,法比安告訴我們有一個西班牙志工下禮拜會來,下個周末還會有另兩個法國志工。

結果法比安離開後,也不知道跟那些志工說了什麼,那些人就突然全取消不來了。

感覺好像是她不在托兒所,她也不准其他人去托兒所一樣。不過艾伯特在法比安離開那天就不再讓法比安有權限進入到任何托兒所的臉書、志工網站或募款網站,所以新的志工已經不會再跟法比安聯絡到了。

接下來渡過了和平的幾天,距離法比安離開過後已經一個禮拜。

某天凌晨,我聽到艾伯特說話的聲音。

艾伯特不住在托兒所,他有自己的家。所以凌晨聽到艾伯特的聲音,我非常驚訝,想說難不成昨晚艾伯特沒回家,跟廚師艾瑞卡有什麼不可告人的發展(到底是多愛八卦啦😂😂😂)。

我早上起床時把我的大八卦告訴老皮,老皮又八卦的跑去問艾瑞卡。

結果艾瑞卡說,昨天晚上艾伯特真的睡這裡,因為他今天凌晨要去趕車到Iringa的警察局。

而這一切,當然是因為法比安又做了什麼蠢事。

--待續

 

 

 

此篇文章已連載方式首先刊登於我的臉書專頁:https://facebook.com/bonbonjinjin

更多旅遊資訊及故事搶先分享於臉書專頁。

後篇:《坦尚尼亞志工日誌外加八點檔連續劇》下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