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SAM_4041_副本  

在澳洲伯斯遇見一個在旅行社上班的澳洲伯伯,他說他把他的青春都用在旅行上面,把錢都花光了,但是擁有的是滿滿的回憶。他指了指自己的腦袋,眼神流露著開心且滿足。

我不喜歡寫遊記,應該說,我不喜歡寫那種一個步驟一個步驟的遊記。不僅不喜歡寫,也不是很喜歡看。

因為對我來說,旅遊是自己的,如果複製別人的步伐,那只是重覆別人的眼睛去看世界,不是嗎?如果希望看到某地旅遊的精密教學,我只能說抱歉小女不才,請另行估狗了!

如果真的到一個地方去旅遊,我通常就是抓幾個大景點,途中再跟在地人聊聊天問問當地人推薦,就算沒去景點也沒關係,融入當地生活,體會不同文化才是我所喜愛的,尤其是餐廳,遊客推薦的餐廳跟路邊找的只有當地人的餐廳一定是不一樣的,或許會不合胃口,但是我享受這種差異的衝擊。

至於旅程的紀錄,我都是用照片。自從1999年起,我開始到台灣各個角落自助旅行,留下的沒有文字,但每個場景都化成一張張的照片。那時候還沒有數位相機,我的抽屜,我的書櫃,我的衣櫥堆滿了一本本的相本。

我照像也不喜歡只照景色,因為我發現,回頭去看的相片,反而是有人入鏡的照片會讓我佇目,那些照片才是真實的呈現我獨有的回憶;所以我的照片中,就算是風景照,也會盡量拍到人,或是一些能讓我深深感受到我當時就在那裏的證據。

或許是我懶的寫字,或許是我文筆過差,就這樣過了十五年,我從自助旅行到壯遊,到過了好多地方,卻沒有寫過一篇遊記。

記得高中時我對一個朋友說過"重點不是去哪裡玩,是跟誰去玩。",到現在,我對自己說過的話有越來越深刻的體會。人,是旅途中最美麗的風景,其中種種的情緒及感動,唯有跟著那些人一起在旅行中發生的事,才能刻骨銘心的跟著記憶留在內心深處。而這些事情卻是很難用照片記錄下來的,所以我決定開始一點一滴刻出我的遊記,由人物及回憶組成的最美麗的風景。

DSCF3004_副本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