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DSCF4750_副本  

話說我跟我妹Doris在2011年中就決定隔年初要一起去澳洲,然而在十月還十一月時,Doris的男朋友邁可突然說要跟她一起去。這時我早該有警覺了才是,因為邁可是說要跟"Doris"一起去,而不是跟"我們"一起。

我剛聽到時不是很開心,因為兩個人變成三個人,麻煩不只多一倍,不過他們是情侶,我能怎樣呢。

結果一直到我飛到墨爾本之前,邁可都沒有來跟我打個招呼,或是討論將來一年大家要一起行動的事;我覺得這很重要,畢竟是要一起生活一年,至少大家對這趟旅程該有一點共識。

他之前有加我臉書,不過他臉書上都是"要跟女朋友一起出國"之類的留言,總之完全沒把我當一回事。


我常常聽我爸媽說邁可很怕跟我爸接觸,每次來我們家就跑去房間躲起來;因為邁可是聽障,要裝助聽器才能聽見那種,我想說他可能因為自卑或天性害羞所以不擅言辭。不過我之前不常住在家裡,也跟邁可不熟,只覺得是我爸媽大驚小怪了。總之我對他完全沒有成見,也不會因為他是聽障就把他當不正常的人對待。

 

到了墨爾本,我們先住在一個香港人的share house,很可怕的房間,全家十多個人共用一個衛浴,加上離市區又超級遠,房租也沒多便宜(詳情:澳洲房事),所以我們就積極尋找其他房子。

我跟Doris的計劃是:先找到房子安頓好,在墨爾本市區工作一陣子,賺夠錢後再去玩。找三人可以住的房子比找雙人房難多了,而在我每天努力上網看租房的時候,邁可常常會說"欸,我在網路上看到某某農場在徵人"......這位先生,你不幫忙找房子就算了,如果你要去農場就說阿,省得我還要找三人房。

然後有一天我找到一間租整棟的房子,有四個房間兩個衛浴,我們一起去看了。我跟Doris很喜歡,想說多的房間還可以分租出去省房租,於是我就詢問大家有沒有意見。我還很慎重的問過邁可,因為我不希望他委屈自己住他不想住的地方,邁可說他沒有意見之後我們就決定搬過去,Doris連絡房東說星期天搬。

星期六時邁可開始臭臉,我發現了之後就問他是不是有心事或是心情不好,Doris也問了不過他都說沒事。

到星期天當天,我們帶著所有行李搭兩小時的車到新家。

房東人超好的還載我們去有點遠的shopping mall買生活必需品。在shopping mall時我正在挑東西,臉有夠臭的邁可把Doris拉到旁邊,說房租太貴他付不起,他要自己搬到另一間(我們之前有一起去看過,是單間出租較便宜不過離市區較遠)。

當下我超傻眼,都已經到這個節骨眼才說。而且如果他不住,那我們勢必還要再找兩人來share房租,這樣非常吃不消。於是我就叫Doris請邁可自己解決(沒錯,邁可還是叫Doris來跟我說的)。

最後還是Doris去跟房東說抱歉我們不租了,我那時就覺得這男人也太沒擔當了吧!!

之後房東還很好心的把尷尬又羞愧的我們從shopping mall載回家,然後"Doris"開始聯絡之前看的那家房子,我們再拖著行李搭一個小時的車到那。

在"第二間新家"準備簽約的時候,邁可的朋友打電話來說幫我們找到房子,邁可還問我們要不要去那;這裡不就是他堅持說要來的嗎?拎背(抱歉激動了)我差點沒揮拳出去。我說我不要再搬了,Doris也說不要搬了,後他才勉為其難的讓我們兩姐妹卸下行李.....就這樣我們尷尬的跟聽到一切的房東簽了約,從早折騰到晚終於有地方落腳了!

 

我們的新家是我跟Doris一間,一個禮拜$150兩人分。邁可自己一間,一禮拜$120。因為我知道邁可沒帶多少錢來澳洲,所以我說押金跟第一個月的房租我們就加起來除以三 (看我人有多好) ,然後那時我買早餐吐司牛奶等,大家一起吃也沒跟他收錢。

後來邁可是我們三人中第一個找到工作的,是廚房幫工,一個禮拜上六天班。結果他領薪水後第一件事,是買台幣2700的墨鏡、跟台幣一萬五的耳機,然後繼續吃我的用我的.....。

他從來沒有來問過我東西可不可以借他用,全部都是自動當自己家這樣。有一次他還很大辣辣跟Doris說"來墨爾本空氣好乾,所以我每天都有潤髮。" 想當然爾他用的是我的"免費"潤髮乳!Doris問他幹嘛不用他自己帶來的那罐可以洗頭洗身體的,他回答說"那是我運動完洗澡用的"......無語啊!!!

因為邁可是男生,所以整個吃的超過我的想像。我每次買兩條土司,三天就可以吃完,所以我每三天都要跑到很遠的超市再補貨。

一開始我想因為他工作很忙沒時間買,就沒跟他計較。但是後來他因為工作太累,加上他每天都抱怨說公司裡的人勾心鬥角(而且還是股東們的勾心鬥角跟他沒關係),做不到一個月就辭職了。

然後他沒工作待在家,就一直在房間上網,偶爾出去慢跑,也不想說他把我們的東西都吃完了,明天早上Doris出門上班前沒早餐可以吃,所以出門可以順便幫忙買一下。

 

邁可進我們房間或開廁所門都不會敲門,我想是因為他是聽障,所以就算他敲門也聽不到回應,但這不代表我們聽不到敲門聲,要開門前敲個門通知我你要進來了,這是基本禮貌吧!

以前如果我在廁所刷牙洗臉之類的我就不會鎖門(當然洗澡跟上廁所會鎖),但是他就是會不敲門開門進來,我覺得相當沒家教,所以後來我就一律都鎖門。之後他就會在外面等,我用完廁所開門之後,就會看到他在外面瞪我。

有一次晚上我跟Doris都睡了 他居然開門進我們房間,我猜他是想用我的棉花棒。但是我們燈都關了,Doris睡死而我不想理他沒起床,他居然就這樣摸黑在我們房間晃來晃去,最後找不到他要的東西才出去。(我想我應該要慶幸他還知道我們在睡覺而沒有開燈。)

漸漸的我越來越受不了跟他相處,但我不是一個沒有禮貌的人,我知道他沒有戴助聽器聽不到,所以早上起床如果對到眼會跟他打招呼。但是後來發現,就算我早上站在他面前,他也故意低頭不看我,我就算再大聲的說早他也聽不到不會回應。這樣也好,省得假惺惺的互道早安。

 

後來邁可透露出,他當時來澳洲的打算是一邊工作一邊玩,跟著農場季節環澳。

這就是為什麼行前的溝通非常重要,因為他有自己的想法,而這想法是跟我相反,那如果想要一起行動,就必須經過討論及一些妥協。

當初是我跟Doris先決定一起來澳洲,然後他才說他也要跟,所以我認為他應該要來找我們一起討論澳洲之行並不為過。而現在因為事前的溝通不良(根本是沒有溝通),導致實際情況跟他想像有落差,說實話這不關我的事,但是邁可好像全怪在我身上。

邁可酸酸的說"要是我媽知道我在墨爾本待三個月不知道會怎麼說,我還不敢告訴她。"

剛好我也無法再跟邁可一起相處下去了,但是因為還住在同一個屋簷下,他又是Doris的男友,所以沒有撕破臉。我跟Doris說,等三個月租約一到,你們去你們想去的地方,我自己找房子留在墨爾本,我們拆夥吧!

 

下集:台灣人邁可-慎選旅伴 陰魂不散篇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金金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